走进红色景区 接受红色洗礼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4025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进红色景区 接受红色洗礼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4025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走进红色景区 接受红色洗礼

2021-06-30 09:40 | 来源: 延边日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吉林省共有23处红色资源入选。其中,我州的延边朝鲜族革命纪念馆、珲春市大荒沟抗日根据地遗址、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汪清县大兴沟镇红日村、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等6处红色资源入选。下面,小编就带您走进州内这些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基因。

  延边朝鲜族革命纪念馆

  延边朝鲜族革命纪念馆位于延吉市长白山西路8627号,占地面积2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4570平方米,陈列面积7200平方米。

  馆藏文物达1.5万件,其中国家珍贵文物500多件,主要由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和朝鲜族民俗文物组成。现有藏品保管区、文物修复区、展览区、观众互动区、公众服务区、科研区、办公区七大功能区域。基本陈列有朝鲜族民俗陈列、千秋正气——朝鲜族革命斗争史陈列、延边出土文物陈列三大陈列。另有三个临时展厅,主要展示了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启蒙教育、反日抗日、新中国成立等场景和延边的历史、发展脉络。

  珲春市大荒沟抗日根据地遗址

  珲春市大荒沟红色旅游景区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是中共珲春县委诞生地,也是党领导珲春各族群众开展抗日斗争的根据地。经多年建设,现已形成以党史展览馆、十三烈士陵园、清水洞中共珲春县委诞生地为中心的党史党性教育基地。

  大荒沟抗日根据地遗址位于珲春市英安镇大荒沟村,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延边州重要的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青少年教育基地,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大荒沟抗日根据地是在东满多个根据地中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对研究东满抗日史和珲春的抗日史,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景区内有荒区苏维埃政府遗址、十三烈士殉难地、头道岭军事筹备会议遗址、中共珲春县委诞生地、北荒沟苏维埃政府遗址、兵工厂遗址、被服厂和医院遗址等。

  敦化市雁鸣湖镇小山村

  “湖光山色绝佳处,雁鸣湖畔小山村”。小山村地处雁鸣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腹地,青山环抱,绿水相依,因著名作家张笑天笔下的《雁鸣湖畔》而被国人所熟悉,先后荣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吉林省5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荣誉称号。

  走进小山村,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和草木香气,令人心旷神怡。一侧是一望无际的花海灿烂成诗,另一侧青山绿水环绕风光无限。这座三面环水的静谧山村,不禁让你发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慨。目前,小山村建有雁鸣湖休闲谷、雁鸣湖渔港等旅游景点。雁鸣湖休闲谷是一个占地12公顷的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区,分为花卉观赏区、特种经济作物区、果蔬采摘区,游客在此可体验田园生活。雁鸣湖渔港是集餐饮、住宿、水上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景点,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乘船一览雁鸣湖美景,还能品尝到小鸡炖蘑菇、全鱼宴等农家特色美食。

  汪清县大兴沟镇红日村

  红日村是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多民族混居村,曾是中共汪清县委和中共蛤蟆塘区委驻地,涌现出中共汪清县第二任县委书记金相和以及李光、金银植等众多革命英烈,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红色历史底蕴深厚。2020年8月,红日村被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红日村目前建有“一园两馆一居一课”党性教育基地。其中,“两馆”即红日村党性教育馆和红日村村史教育馆;“一园”即金相和烈士陵园;“一居”即红日村出生的朝鲜族抗联女战士金伯文的故居;“一校”即童长荣红军小学红日分校。2019年,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州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是面向省、州、县各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和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

  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

  光东村位于和龙市东城镇中北部,近年来以乡村旅游为统领,形成“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民宿”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集农业观光、民俗体验、风味餐饮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村田园旅游新区。通过重点发展民宿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村民共同致富,让这里真正成为中国乡村旅游的样板,由曾经的旅游途径地,成为“见山是金山,见水是绿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光东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吉林省5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延边州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村

  珲春市防川朝鲜族民俗村位于防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部,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被誉为“东方第一村”,素有“雁鸣闻三国,虎啸惊三疆,花开香三邻,笑语传三邦”之美誉。

  防川村所有居民都是朝鲜族,其民族文化内涵浓郁,现仍保留着原有的文化气息和民族特色,是吉林省为数不多的纯正的朝鲜族村落,也是研究和发展朝鲜族民俗文化的现存宝典。2019年,防川村被评为“中国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基地”。防川村周围群山环抱,景色优美,前有江,后有湖,新建的村民房舍整齐亮丽而又不失民族建筑风格。朝鲜族民俗演艺场馆、民俗文化展览馆等旅游设施将全面展示朝鲜族的历史文化,游人可在此体验朝鲜族民俗风情。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