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焕生机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4070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焕生机 旅游-延边站 张昕莹 34070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旅游

延边州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焕生机

2021-07-09 09:10 | 来源: 延边日报

  近年来,延边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通过“乡村+生态、红色、党建、文化”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模式,不断推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州共有25个村镇跻身吉林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行列。

  根据“十四五”规划要求,我州进一步突出项目带动,通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游等级评定等措施,推动乡村旅游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单一到丰富,实现规范化、特色化、组织化发展。

  图们市长安镇长上村依托康宁度假村谋划特色满族民宿旅游区,通过基础设施升级、民宿旅游开发及产业发展等工作,在乡村旅游发展发面得到长足进步。据了解,康宁度假村依山坡而建、傍花海而立,错落有致的朝鲜族传统民居与自然融合在一起,开窗可赏花海,小憩可听虫鸣,在此居住别有一番韵味。

  昂首见青山、俯身嗅花香。近年来,延吉市依兰镇春兴村以党建为引领,科学谋划,融合发展,结合朝鲜族饮食的人文旅游资源及当地革命历史遗址、遗迹,积极开发农家生态旅游产业,发掘民族文化底蕴,建设个性鲜明的朝鲜族农家生态文化旅游,逐步将春兴村打造成村屯规划整齐、民俗特色鲜明、特色产业兴盛的“新型”村落。该村结合实际,建设旅游接待中心及各种农家乐设施,以土地入股、村民入企等方式积极参与旅游开发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并依托梦都美民俗旅游度假村和朝鲜族古村落两大旅游项目为核心功能区,带动周边旅游发展,形成旅游经济发展区域。

  近年来,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构建民俗文化旅游体系,加快生态农业资源、民俗文化资源、生态旅游资源向经济优势转变步伐,形成以文助旅、以旅促产、以产致富的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为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不断完善尹东柱故居扩建项目,新增尹东柱展览馆、纪念品展馆等,丰富村落游览内容。

  安图县石门镇茶条村是原生态民俗村,民风淳朴,文化深远,制酱传统悠久。坐落于此的石门镇民俗风情园景区近几年为茶条村的旅游事业注入不少新元素,促进了特色村寨建设。作为景区重要组成部分的酱产业文化园及古法酿制酱生产基地,集生产加工、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在提升旅游文化内涵的同时,还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业整体效益,为村民增收致富。

延边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思文  文永鑫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