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召开中小学招生入学部署会 事关招生规模学区划分等 您最关心-延边站 张昕莹 34182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吉召开中小学招生入学部署会 事关招生规模学区划分等 您最关心-延边站 张昕莹 34182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您最关心

延吉召开中小学招生入学部署会 事关招生规模学区划分等

2021-07-29 10: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7日,2021年延吉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会议在延吉市少年宫召开。会议对2021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并就招生对象、招生流程以及招生办法和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今年的招生流程采取网上登记报名、审核材料(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材料审核,教育、公安、房产等部门通过互联网对采集信息进行甄别)、按批次顺序入学(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无房无户)、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等程序进行。据悉,2021年延吉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对象为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初中一年级新生。其中,小学一年级新生为2015年8月31日之前(含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初中一年级新生为2021年延吉市应届小学毕业生。

  就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政策,延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招生规模上,根据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及师资配备情况,结合生源总量和分布,合理进行统筹安排。在学区划分上,小学采取民族学校与普通学校双层学区、按批次顺序入学;初中采取单校划片与跨学区调剂相结合的方式按批次顺序入学;乡镇学校除招收本学区学生外,可招收城区各学区学生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在入学批次上,采取户籍优先原则,按照“有户有房、有户无房、有房无户、无房无户”四个批次的顺序进行招生入学。招生录取过程中,按照批次安排本学区的适龄儿童,每个批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如超过招生计划,则采取摇号方式录取。未录取的学生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在本学区内有学位的学校(含民族学校)或调剂录取。其中,住房原则上需要住满一年,不满一年但提供材料真实有效的,将按照相应入学批次和取得房照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直接录取、摇号或调剂录取。在阳光分班上,按照班级人数均衡、男女生比例均衡的原则,采取电脑摇号、现场抽签、公示结果等方式主动接受全程监督。在教师安排上,积极引进学科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教师等优质教师资源,切实加大对民族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力度,确保教师资源配置相对均衡合理。在特殊群体入学上,全面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优抚对象子女入学、残疾儿童少年以及其他特殊群体学生的入学政策。

  随着课程改革的推进和招生政策的变化,2021年至2023年,原则上采取学区三年保持不变的过渡期政策。过渡期结束后,将逐步实施多校划片或相对独立学区,并采取“学区房锁定”政策,届时提前一年向社会公布。 

  2021年新入学的民族小学一年级新生,除加授一门朝鲜语文课程外,在其他课程设置上与普通学校完全一致,统一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统一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版教材。近期,延吉市教育局将向社会公布招生公告、学区划分等相关信息。

  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教育公平惠民、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接下来,延吉市教育局将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招生季期间的违规招生、择校、则班等问题,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入学应急防控等工作机制,完善控辍保学和消除大班额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台,加大对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宣传力度,在招生入学关键环节和关键时段,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做好宣传释疑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合法入学权益。

  延吉市委宣传部供稿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