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盛宴汇云端 惠民服务“不停歇”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316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化盛宴汇云端 惠民服务“不停歇”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316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文化盛宴汇云端 惠民服务“不停歇”

——我州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创新开拓线上服务空间

2021-02-09 10:33 | 来源: 延边日报

  数字阅读、线上课堂、云端展览、网络春晚、在线知识问答……近期,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州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按下了“暂停键”,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不停歇”,文化机构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开拓线上服务空间,推出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在线文化产品和服务,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尽享文化盛宴。

  图书馆:数字阅读品味书香

  “为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我们利用数字图书馆和移动图书馆平台为读者提供新语听书、超星悦读、中华诗词库等大量精品数字阅读资源,让人们在家中也能博览群书。”敦化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敦化市图书馆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相约在敦图,共度文化年”迎新春系列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其内容包括“春节的故事”连环画线上有奖问答、最美中国年画展、“闹元宵,猜灯谜”线上有奖闯关答题等,以此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娱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线下闭馆,线上开花。为充分发挥图书馆“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丰富广大读者的文化生活,延边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延图讲坛——国图公开课》、延图好声推荐、“三点半”公益学堂等系列线上活动;珲春市图书馆联合华图教育,利用微信平台推出公务员考试、事业编考试、研究生考试等线上免费课程,满足广大青年的学习需求;延吉市少儿图书馆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为广大读者推送“书童科普+”“云图有声”“新书推荐”等专题数字资源,将优质文化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文化馆:线上课堂学习才艺

  场馆可以“闭”,服务不能“停”。疫情防控期间,我州各级文化馆纷纷将线下文化服务转到线上,推出丰富多彩的在线文化活动。

  为满足广大文艺爱好者的学习需求,珲春市文化馆借助微信公众号、“醉美珲春”官方抖音号、快手号、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文艺辅导,课程涉及声乐、广场舞、民族舞、乐器演奏等,为广大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文化培训服务。同时,该馆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制作教学光盘,送往不具备网上教学条件的村屯,丰富春节期间百姓文化生活;安图县文广旅局推出“我在安图过大年——2021新春文化大礼包”系列线上文化活动,通过抖音、快手、微信、安图文旅云等网络平台,举行“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网络春晚、非遗知识讲堂、摄影培训课堂、元宵灯展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在线共享文化资源,提高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和满足感;和龙市文化馆通过微信平台推出文艺战“疫”舞蹈每周一课活动,让文艺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艺术培训;为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敦化市群众文化馆的舞蹈演员们在六鼎山文化旅游区、敦化市大德广场等地精心拍摄舞蹈视频,并通过微信等网络平台进行推送,邀请广大市民和游客“云”赏敦化冬日美景。

  博物馆:云端观展感知历史

  疫情之下,“云游”博物馆成为我州各大博物馆的创新举措,解锁了公共文化服务及文博发展新方式。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传播知识、解读文化、弘扬精神方面的积极作用,龙井市博物馆推出线上博物馆,通过虚拟化的“云展览”集中整合馆藏资源,让人们坐在家中就能欣赏文物、观看展览。目前,《朝鲜族百年文化展》《传承交融》两个3D虚拟展览已正式上线。为了让文物“活”起来,虚拟展厅还设有“朝鲜族民俗文物”藏品展览功能,图文并茂地介绍馆内特色藏品。此外,该馆依托大数据共享功能,集中推送吉林省84家博物馆的网上展览,为人们提供更多“云游”体验;延边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延博文物故事”系列线上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延边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满足公众文化需求。

  我州多家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共文化服务的线上线下相结合是大趋势,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双轮驱动将成为常态化方式,今后,将积极探索和推进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为公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在线文化产品和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记者 房华妹)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