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浪村抗日游击根据地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386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渔浪村抗日游击根据地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3862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渔浪村抗日游击根据地

2021-06-03 09:28 | 来源: 延边日报

  1932年秋,中共平岗区委书记金炳洙率领游击队来到渔浪村,肃清了盘踞在附近的亲日武装,为开辟根据地打下了基础。同年12月,中共和龙县委根据斗争需要,将活动在开山屯区、大砬子区、三道沟区等地的抗日游击队和抗日群众转移到渔浪村,成立和龙县抗日游击中队,创建了以渔浪村为中心,包括蜂蜜沟、王集坪、东南岔、十里坪、小蜂蜜沟、金城洞、甲山村、泉水洞、土城堡、卧龙湖、得味、仲里等10余个村屯,长约25公里,宽约10公里,有3000多群众的抗日游击根据地。中共和龙县委、平岗区委和县游击中队均驻扎在这里。根据地还建立起被服厂、军需科、武器修理厂、炸弹制造厂、制酱厂、医院等。

  1933年1月,在渔浪村建立了第一个县级人民政权机构——和龙县革命委员会。同年3月,县游击中队扩编为和龙县游击大队,下设3个小队,队员80余人,有步枪40多支、手枪12支,还有一些洋炮等旧式武器。1934年3月,在东满4县抗日游击队的基础上,成立了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和龙县游击大队被编为第二团。

  渔浪村抗日游击根据地军民在中共和龙县委的领导下,团结各阶层抗日志士,争取一切抗日力量,粉碎了敌人4次大规模的“讨伐”。游击队还主动迂回到敌后袭击敌人,根据地曾出现过朝气蓬勃的大好形势。但是敌人大部队武器装备精良,不断对根据地进行“大扫荡”,使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根据地外围逐步缩小。

  1934年11月,在敌人的“围剿”中,因力量悬殊、敌众我寡,除独立师第二团第二连、第三连留在蘑菇岭子阻击敌人,其余军民,包括第二团团部、中共和龙县委机关、平岗区委机关全体干部转移到车厂子。第二团第二连、第三连也于1935年1月转移至车厂子,开辟了新的抗日游击根据地,渔浪村根据地停止了革命活动。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