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百年红日  继承先烈遗志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4051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踏寻百年红日  继承先烈遗志 休闲-延边站 张昕莹 34051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休闲

踏寻百年红日  继承先烈遗志

——走进汪清县大兴沟镇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

2021-07-06 09:10 | 来源: 延边日报

  日前,记者跟随讲解员齐冰倩的脚步,走进汪清县大兴沟镇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倾听红日村的百年历史,瞻仰革命先烈的丰碑。

  回望百年前,红日村燃起抗战烽火。这里曾是中共汪清县委和中共蛤蟆塘区委驻地,先后涌现出金相和、金伯文、李光、金银植等众多革命英烈。

  如今,红日村是面向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中小学生和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丰富的红色资源、深厚的红色底蕴为人们提供了鲜活的历史教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红日村党性教育基地建成于2018年1月,占地面积约8200平方米,展馆面积约430平方米。展陈主要包括“两馆一园一居一校”,“两馆”即红日村党性教育馆和红日村村史教育馆;“一园”即金相和烈士陵园;“一居”即红日村出生的朝鲜族抗联女战士金伯文的故居;“一校”即“童长荣红军小学红日分校”。

  金相和烈士陵园位于红日村东侧入口处,占地面积400平方米,包括陵园广场、金相和烈士纪念碑、金相和烈士半身雕塑、烈士墓、烈士生平碑和敌人残害金相和时用来安放朝鲜族脚踏式铡刀的垫脚石。“金相和烈士牺牲时只有30岁。这位东满地区著名的抗日烈士,用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向我们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齐冰倩说,1930年7月,金相和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9月任中共蛤蟆塘区委书记。1931年1月27日,第一任汪清县委书记金勋不幸被捕,刚建立不久的县委遭到破坏。在这关键时候,金相和担任了汪清县委第二任书记。1931年2月2日凌晨,600多名日伪讨伐队员突然包围北蛤蟆塘大房子村,金相和与北蛤蟆塘村支部书记韩永浩被捕,敌人严刑拷打逼迫金相和说出党的秘密,金相和誓死不从,经过三天惨无人道的折磨后,敌人在四方山脚下将其杀害。

  沿村子入口一路向西行,村中央有一棵老榆树。当年,金相和与韩永浩的头颅曾被敌人挂在这棵树上示众。当地百姓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含泪收殓了金相和烈士的遗体并举行了追悼会,后来自发地编唱了歌颂金相和的《十进歌》。为缅怀先烈,汪清县人民政府在此立碑,警醒后人勿忘先烈。

  榆树的东北侧是红日村党性教育馆,该馆建于2017年8月,由原红日村旧村部改建而成。陈列馆通过对金相和烈士图片、文字和遗物的介绍,向人们展示他短暂壮烈的一生。展图也介绍了抗战时期大兴沟地区发生的党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系统地再现了当年党带领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谱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

  红日村村史教育馆为砖石结构,馆内木质屏风式展板上以图文的方式诉说着红日村的百年历史。最里侧的墙面上,悬挂着一面五星红旗。据讲解员介绍,这是一面曾经在天安门广场上升起过的国旗。2017年5月4日,全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与国旗班战士一起来到汪清,将这面国旗赠予了童长荣红军小学,后在红日村村史教育馆展出,成为村史馆的镇馆之宝。红旗下方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管委会捐资建设的“北蛤蟆塘集团部落”微型景观。

  “集团部落”是“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侵略者推出的一项最为毒辣的反动措施,即实施“归屯并户”,割断各族人民同抗日部队的联系,其实质是变相的集中营。日本侵略者在建立“集团部落”过程中,奴役和屠杀人民群众、疯狂制造“无人区”,“围剿”抗日武装力量,实施残酷的法西斯殖民统治。这座微型景观揭露了日本侵略者奴役、压迫中国人民的罪行,并教育人们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在村史馆西北方向不远处是朝鲜族抗联女战士金伯文的故居。“金伯文作为朝鲜族女性,是从儿童团、少先队、共青团直至参加东北抗日联军,经历了十四年艰苦奋战而幸存下来的唯一一位延边籍女战士,也是亲眼目睹新中国的诞生和改革开放美好时光的革命老人。”齐冰倩介绍说。

  走近金伯文故居,记者看到的是一座低矮老旧的房屋,房屋主体按照30年代朝鲜族民房样式复建,房顶由干草铺盖,纸糊的门窗零零落落,重现了抗联女战士金伯文当时的居住环境。故居内,一幅幅老照片介绍了金伯文生平事迹及其遗言:“我的一生,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对得起所有牺牲的亲人。我没有什么财产留给我的孩子,留给她们的只有历史。我要告诉她们的是:我一生追随共产党不后悔,一生信仰共产主义不改变!”

  记者手记:

  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红日村丰富的史料滋养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他们以金相和、金伯文等烈士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仅成为烈士碑的守望者,更成为烈士碑的传唱者,让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前进路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如今的红日村风景秀丽,邻里和谐,村民们铭记着先烈的付出与牺牲,继承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宏伟遗志,用勤劳与智慧开创康庄大道,朝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大步前进。

  记者 牛泽刚 刘鑫君

来源:延边日报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