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州政协委员:凝心聚力促发展 出谋划策建真言 要闻-延边站 张昕莹 32957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边州政协委员:凝心聚力促发展 出谋划策建真言 要闻-延边站 张昕莹 32957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延边州政协委员:凝心聚力促发展 出谋划策建真言

2021-01-12 10: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1日,政协延边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州各界的政协委员们精神饱满地走入会场。开幕会前,委员代表接受了媒体的集中采访。

郭发文 .jpg

  郭发文:让延边普通高校毕业生回得来 留得下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延边地区的人口数量呈现负增长趋势,人口流失现象比较严重,我觉得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人才流失。”如何让这些从延边考出去的学生回到家乡,为家乡的经济建设贡献力量?延边州政协委员、汪清林业局总经理郭发文认为,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可为延边地区普通高校毕业生提供合适的岗位,让延边考出去的学生回得来并留得下。

  郭发文表示,延边州实施的“招才引智”工程,为延边州引进了优秀的高端人才,起到了引领作用。但其中不可忽视的是,一些高端人才可以引进来但不一定能留得住。“招材引智工程引进的基本都是985、211工程的高材生,不包含普通高校的一些毕业学生,而延边地区流失的大部分人才恰恰就是一些普通高校毕业生,他们考到外地之后,大部分都不能够回到延边工作,我觉得这些人不是不想回来,而是因为没有合适的岗位。”为此,郭发文建议,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应结合实际需求,针对从延边考出去的普通高校毕业生设定工作岗位,让延边学生回得来、留得下,“因为家在延边,所以延边考出去的考生回来后能够安心的工作,为延边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金英花 .jpg

  金英花:合作构建非遗保护研究机制

  延边州政协委员、延边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金英花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在会议期间,我将围绕合作构建非遗保护研究机制带来自己的提案。”

  金英花表示,对于艺术文化的传承,应注重于“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基准,进一步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传承实践能力。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

  “近年来,我州从突出民族特色入手,强化措施,注重实效,着力在普查申报、名录建立、活态传承、载体构筑、立法保护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她建议,共建非遗研究平台,共同深度研究朝鲜族文化。同时,与他民族、它门类合作共同进行个性与特性的研究,如朝蒙维藏非遗舞蹈论坛暨展演等,借助他民族优势,相互促进、取长补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许家强 文/图

编辑: 张昕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