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挖掘“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和龙故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要闻-延边站 王金顺 3830391
精心挖掘“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和龙故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要闻-延边站 王金顺 38303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要闻

精心挖掘“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和龙故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2024-03-15 1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1日,和龙市委书记李庆文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推进体验区和研学中心尽快出形象、见成效,到展陈馆、文化馆、图书馆、英烈展陈馆、第二幼儿园、实验小学开展调研。他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精心挖掘“四个共同”“四个与共”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和龙故事,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李庆文首先来到展陈馆,详细了解和龙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陈馆规划建设情况。他指出,要紧密结合和龙发展实际,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快推进大纲编写、展品征集、展陈布设等工作,切实把展陈打造为精品工程。

  随后,李庆文来到文化馆、图书馆。他指出,要突出图书馆、文化馆群众性场所作用,吸引群众自觉学习阅读热爱经典书籍和关于民族工作的历史经典。要在讲解体验、宣传推广中,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和形象,让各族干部群众深入感悟中华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随后,李庆文来到和龙英烈展陈馆,详细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学中心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挖掘革命先烈教育素材,以革命先辈感人事迹,展现和龙人民英勇顽强,永远跟党走的坚强意志,让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参观、学习、实践中增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随后,李庆文来到第二幼儿园、实验小学,详细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继续推进落实统编教材,并根据不同学段教育特点,开设中华经典朗诵、中华文明礼仪、中华传统技艺教育等场景式、互动式、体验式特色课程,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日常教学,根植于各族青少年心灵深处。

  最后,李庆文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在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他强调,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十大行动”是州委立足延边实际提出的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基层县市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对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位进行仔细梳理、精心打造,高质量撰写讲解词,确保完美展现和龙民族团结生动局面。各牵头领导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树牢效率意识、质量观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能快则快、能早则早,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历史内涵,把“四个共同”“四个与共”的生动实践宣传好、展示好,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氛围,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和龙故事。

  市委常务副书记范恩宇,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晶,市政府副市长崔国哲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和龙市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