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彤:延吉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成人组作品展示-“我眼中的延吉发展”演讲比赛 周柏航 2529740

王晓彤:延吉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2017-10-27 11:18 | 来源: 吉网

  我是土生土长的延吉人,生在延吉,长在延吉。上大学的时候,身边的小伙伴“争先恐后”地走出了这里,而我,还是留在了延吉。转眼五年时光匆匆流过,经常有人问我,延吉现在什么样了?

  我说,好像没什么变化,好像又变化很大。

  它依旧是一座朝鲜族风情浓郁的边疆小城,坐落在长白山脚下,地处三国交界,川流不息的布尔哈通河流淌着它激情的血液,漫山的金达莱是它鲜艳的衣衫,青山绿水为它装扮美丽的长发,夜幕下的霓虹灯火,跳动着它青春的脉搏。

  但是朋友,当你们走出去的时候,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坐上火车,伴随着“咣当咣当”的车轮声逐渐驶离家乡。而在2015年9月20日,延吉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银龙驰骋踏歌行,延边美景入画来”,让延边人民无比期待的高铁真正开到了家门口,十余个小时的车程只需两三个小时便可疾速到达。

  没错,今日的延吉已今非昔比。看着身边往来人群的张张笑脸,我才真切感受到家乡的惊人变化。这五年,延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状况持续改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呈直线上升……

  每当我走在独具特色、仿佛城市客厅的布尔哈通河畔,看到霓虹闪烁、华灯齐放的城市夜色,总会感到无比自豪。一进入6月,延吉的夜晚便热闹了起来,晚上7时,青年广场上如约响起了悠扬的舞乐声,舞台上正在进行歌舞表演,炫丽艳美的舞台灯光,专业盈美的舞步,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赏,他们与台上的歌者齐歌,与舞者共舞。

  从1997年开始,延吉市委、市政府每年夏天都会开展“金达莱之夏”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到了2012年,活动发展为了“快乐延吉大舞台”。时至今日,“快乐延吉大舞台”早已成为延吉市文化生活的一个品牌,它充分激发出了群众愿意唱、愿意跳的热情,圆了群众的“舞台梦”,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来源于群众、根植于群众的传统民俗文化永不停歇。

  放眼如今的延吉,诸多的老建筑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新地标,而桥的变迁不仅是城市记忆的更迭,更是时代变迁的缩影,一座桥,便见证了一座城的历史。

  延吉桥一直是连接延吉市南北交通的“咽喉”,当年的延吉桥今天依在,却早已不是当年的面貌了。2010年,延吉市政府对延吉桥进行了重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现今的延吉大桥不仅拓宽了道路,而且成为延吉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交汇于烟集河与布尔哈通河的延虹桥是延吉市最具现代气质风格的桥,橘红色的弧形桥梁高大雄伟,像彩虹一样横跨在碧波之上。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桥畔游人络绎不绝,延虹桥已成为延吉市最美的一道风景和城市的标志。

  城市铭刻记忆,变迁见证发展,延吉市伴随历史前进的脚步日新月异,生活在这里的延吉人更是无比幸福。如果现在你问我,延吉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我会告诉你,它是流光溢彩的不夜城,是风情浓郁的魅力城,是安逸祥和的幸福城。延吉,更是一座我爱的城。

  延吉新闻网王晓彤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