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聊聊延吉的那些事儿之青年湖 成人组作品展示-“我眼中的延吉发展”演讲比赛 周柏航 2529775

张超:聊聊延吉的那些事儿之青年湖

2017-10-27 13:15 | 来源: 吉网

  延吉这座城市,人文气息浓郁、民族特点强,景观有渤海国时期的建筑——城子山山城,有爱丹城,大小墩台,古长城等近百处古代遗址。每每我走在延吉的大街小巷,路过的每一处建筑,它们都在向过往的人们展现着自己独特的韵味和朝鲜族民族特色。今年,恰逢建州65周年,家乡延边已经走过了65个春华秋实,65年来家乡经济腾飞、城市建设翻天覆地,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巨大的成就。回首65年的发展之路,在延边人记忆深处总有一些事让人很难忘记,今天我就和大家聊一聊,曾经的青年湖!

  时间倒退20年,在繁华热闹的市中心,布尔哈通河北岸,延吉桥头,有一处异常美丽的园林。湖水清澈,两岸凉亭飞檐翘顶妙趣横生,湖畔垂柳如茵,繁花点点,这就是被称为闹市中世外桃源的“青年湖”。

  说起青年湖,老一代人都知道,这是一处人造景点。延吉人因其形状,曾一度叫它“月芽湖”。到了解放后,青年湖开始大规模的修建改造。1984年,延吉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大规模改造,扩建成以湖水为主景观的小型公园。因为当年改造时,全市各界青年积极义务献工,所以重新给它命名为“青年湖”。

  经过改造的青年湖成为一座优美的开放式公园。在那温暖的季节里,市民们在这里划船、散步、纳凉。 青年湖的冬天,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平整光滑的湖面为市民创造出一座宽阔的溜冰场。男女老少穿上溜冰鞋,感受着冰上运动带来的快乐。

  直到2010年,伴着延吉人的回忆,青年湖再一次开启了它的改造之旅。这回它“摇身一变”,变成了一个广场,正式更名为“青年广场”。青年广场建成后成为了人们晚饭后遛弯儿、锻炼的不二之选,广场上的喷泉也成为了人们的“新宠”。

  2012年开始,每晚华灯初上,青年广场上就响起了倒计时的钟声,快乐延吉大舞台与市民如约相见。市民登台表演,他们用自己的歌声、舞蹈,演绎幸福,抒发快乐。

  无论是之前城市“绿洲”青年湖,还是现在人文风情浓郁的青年广场,延吉的快速发展,让城市的“一角”越来越具魅力。这就是我眼中的延吉,普通却又独特。我热爱这个地方,将青春奉献与这个地方,我与这个地方一同成长,我衷心祝愿她越来越顺,越来越好,越来越美!

  延吉新闻网 张超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