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道:厉害了,我的延吉! 少年组选手作品展示-“我眼中的延吉发展”演讲比赛 周柏航 25298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蔡奇道:厉害了,我的延吉! 少年组选手作品展示-“我眼中的延吉发展”演讲比赛 周柏航 2529897

蔡奇道:厉害了,我的延吉!

2017-10-27 15:39 | 来源: 吉网

  我出生在中国东北的边陲小镇——延吉市。从我呱呱落地的一霎那就注定了我代表着五十六个民族大花园中一朵朝鲜族的金达莱。

  爷爷奶奶在艰苦奋斗的岁月中走过来,一直秉承着传统的育人美德来教育子女正直勇敢。他喜欢看报纸、喜欢关心延吉的发展,还经常翻出以前的老照片给我看,低矮的平房,坑洼的道路……爷爷还说,以前我们家住的平房冬天要烧炕,一到秋季家里就忙乎着储存煤炭,弄得全身都黑,就怕下雪了没有煤烧孩子们挨冻。奶奶一到秋季就开始储存秋菜、腌制咸菜,把一冬天的菜都恨不得买回来,怕冬天没有新鲜的菜。让我不能理解的是爸爸小的时候淘气,经常把衣服裤子刮的坏,奶奶总是缝了又缝,为什么不买新的呢?

  后来,爷爷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好日子就来了,是国家帮助我们建设了更美的家园,爷爷奶奶单位的待遇也越来越高,我们家从低矮的平房搬进了崭新的楼房,再也不用烧煤取暖了,冬季再也不用储存很多的秋菜了,超市里的东西物美价廉,给奶奶乐得逢人就说共产党好。我们的祖辈、父辈用双手、用双肩、用无以伦比的刚强和毅力,在延边大地上衍生出勃勃生机,收获着令人惊叹的累累硕果。

  爷爷说了太多延吉的变化。他告诉我,延吉因为有了我们而更加灵动,我们因为有了延吉而更加自豪。虽然我还不能完全理解爷爷的话,但是我知道我的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美好的变化、家庭的变化、学校的变化、社会的变化。祖国富强,家乡巨变,看延边大地。无上光荣,厉害了,我的家乡;厉害了,我的延吉!

  延吉市延新小学 蔡奇道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