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冬:道路建设话延吉发展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陈尤欣 2520152

刘慧冬:道路建设话延吉发展

2017-10-13 15:34 | 来源: 吉网

  十一期间,延吉市民新奇地发现,在长白山西路铺路作业的大型设备机组十分奇特,这些修路设备车辆如同一列“火车”,被它压过的路面马上就能通车。

  这就是延吉市创新引进采用的在国内领先的“就地热再生”技术,对道路路面材料100%循环利用,在不中断交通的情况下作业,实现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

  30年前,铺设道路全靠人工,手推车推料,人工摊铺,1年才能修1万多平方米的路。现在,修路全靠机械化,拿长白山西路修复工程来说,铺路7万平方米,仅需十多天就能完成。

  作为城市发展的“晴雨表”,68年来,延吉道路书写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据资料记载,解放初期,延吉市街路只能用“简陋”两字形容,仅有市中心区8条小棋盘状道路网,整个城区环卫工作仅靠一支5人清扫队和4辆牛马车承担。“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就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要想富,先修路。新中国成立后,延吉市高度重视道路建设。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将城区各主干道路陆续铺装成水泥路或柏油路。

  改革开放后,延吉市道路建设呈井喷式增长,先后新建、改扩建数百条街路。持续高强度投入,大规模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延吉市民出行环境。城市道路年久失修、破损老化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以往“路通桥不用、桥通路不畅”的落后状况得以根本改善。全市“外成环、内成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络框架基本形成。

  近年来,延吉市着力构建便捷、快速的交通网络,以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区域干线公路建设为重点,实现“内联外接”的战略目标。汪延高速公路、珲乌公路延吉朝阳川段和农村道路建设项目等重大交通建设项目顺利完成。同时,以推进城市化为目标,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建成了中环路二期、局子街延伸工程、人民路延伸工程、西出口、北出口等重点道路。

  今年,延吉市重点建设了延川街(延川大桥)、金达莱北街等街路,优化了延吉西部道路交通网,对延吉城市规划、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一条条道路延伸扩展,见证了延吉翻天覆地的变化。蜿蜒曲折的小巷旧貌换新颜,成为车水马龙的平坦宽阔大道。道路的飞速发展,只是延吉崛起与繁荣的一个缩影。如今,延吉不仅是一座不夜城、魅力城、开放城、现代城,更是一座幸福城。多年来,延吉市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始终位居吉林省第一,今年成功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市榜单候选城市,成为吉林省唯一入围的县级市。

  展望未来,延吉,这颗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明珠将更加熠熠生辉,呈现新的更大的辉煌。

中国报道 刘慧冬

编辑: 陈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