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延吉交通新变化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6346

我眼中延吉交通新变化

2017-10-23 13:23 | 来源: 吉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杨恩印,我来自延吉人民广播电台交通之声,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这次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眼中延吉交通新变化。

  我不是土生土长的延吉人,我是一个敦化人,但当年因为考入延边大学而来到延吉的时候我对这个城市感到并不陌生而是种莫名的亲切感。几年的学习工作经历,让我看到了延吉交通飞跃性的新变化。

  上个世纪80年代,骑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在马路上穿行,对于延吉市民来说,那是相当“牛”的事!

  可如今,开着私家车上下班,乘坐高铁外出旅游,搭乘飞机去世界各地观光,也是一桩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从自行车、公交车、火车、高铁,再到飞机,这些人们身边交通工具和出行方式的变化,记录了延吉市民生活前进的脚步与节奏,反映了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

  68岁的王德文是延吉车务段关工委的常务主任,上个世纪80年代,他成为一名铁路职工。40多年来他见证了延吉铁路运输的不断发展。2015年9月20号,承载着吉林人民希望与期盼的吉林至珲春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王德文说在任期间能看到高铁开通,作为铁路人也算无憾了。今年的9月20号,是长珲高铁开通的两周年,输送旅客达500万余人。

  受益于最美高铁的开通,延吉旅游的蓬勃发展,延边的特产和特色小吃也广受欢迎。从事朝鲜族泡菜生意的李月花感受最深,到她那买泡菜的不在只有本地市民,东三省、山东省都有她的客人。碰到节假日旅游出行的高峰期,顾客更是络绎不绝。

  一个城市交通的发展变化,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速度,延吉市从最初的小街小巷小公交,到今天的宽敞大道新能源公交,这几年来,延吉交通巨大的改变,让市民的出行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申学洙是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从事公交驾驶员岗位已有25个年头了。谈起91年刚上班时开车的经历,申学洙说那时延吉只有7条路线,他开的是2路公交车,车内环境差,司机们上班都很辛苦。经过几次改革,我市的公交条件逐渐改善。2017年底400台新能源公交车将逐步替换当前的老旧燃油汽车。谈到新能源公交车,申学洙说,真是比过去好太多,车内不但装有空调,还有无线wifi。

  城市的道路交通见证着这个城市经济的发展,而延吉一直在努力!这65年来,延吉交通的变化,让市民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延吉市从之前尘土飞扬的土路到现在宽阔畅通的柏油马路。从之前去哪都要步行,到现在多到数不完的代步工具。交通的发展和交通方式的转变,正在无形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回顾过去,我们心生感慨,展望明天,我们风发豪迈。带着对家乡的热爱,带着对城市交通出行的关注,我们仍需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打拼着,为了延吉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倾听。

  延吉广播电视台 杨恩印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