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眼中的延吉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6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外人”眼中的延吉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68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延边站 > 专题栏目 > 专题内容

“外人”眼中的延吉

2017-10-24 09:29 | 来源: 吉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许传翔,我来自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因为驻延吉工作的关系所以有幸能参加这次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 “外人”眼中的延吉 。

  国内这么多城市,有哪一座,你会因为“吃”而前往?

  可能不少人想到的会是广州、重庆、成都....

  可在北方的一座偏远的边城,竟也有让人远赴千里而来,只为这里让人垂涎的特色美食。因为那是代表一个民族的味道。

  除了美食,这里有着更多独一无二的特色。例如:

  这里是毗邻中俄朝三国交界的边境

  这里在城区周边多处发现恐龙等史前化石

  这里有一座吉林省少有的211高等学府——延边大学

  这里有一座全国闻名的活火山——长白山

  这里有一种疯狂,叫延边富德

  这里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双语城市,走在大街上很多路牌、招牌,外地游客都未必看得懂;这里是正宗冷面的发源地,有着许多不出国门就能品尝到的韩国美食;在这里,没有用吃解决不了的问题:

  香脆软糯的土豆饼,可以让人瞬间温和满足

  软糯可口的米肠,可以让消极的你激情兴奋

  甜甜的冰镇米酒,可以浇灭所有浮躁与焦虑

  多料且温暖的石锅拌饭,可以填补空虚的灵魂

  甜糯细腻的朝鲜打糕,可以令人从忧郁里豁然.......

  这就是神奇且低调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它位于吉林省最东边,与朝鲜、俄罗斯接壤;首府为延吉市,有八大县市,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独有的特色。鲜明的朝鲜族风情、极高的森林覆盖率、丰富多彩的美食,都使其成为宜居所在。一如朝鲜族祖先所在的朝鲜半岛的名字:朝鲜—朝日鲜明;高丽—山高水丽。

  在延吉旅行,就像是走在一匹上好的朝鲜丝绸之上,色彩绚丽、五光十色;缓缓走进一座苍松掩映下的朝鲜族民居,在里面,有沸腾大酱汤的浓郁味道,有辛辣的烧酒和清爽的玛格利,还有热情的歌舞和阿玛妮温暖的笑脸.....

  希望大家有机会,来一趟小城延吉,在这品尝一下朝鲜族美食、体验一下朝鲜族传统文化。

  提到延吉这座城市,除了“边境小城'、”避暑圣地”这些称号以外,最大的魅力的莫过于数不胜数的朝鲜美食!特别是延边大学附近的那堵美食墙,写满了各式各样的美食招牌,吸引着全国各地的美食吃货。

  对于延吉,可能南国孩子最向往的还是冬日里的雪乡童话镇。但不得不说,越来越完善的旅游设施使延吉正在成为一个极为浪漫动人的冬季度假胜地。皑皑白雪遍布木屋之上、楼宇之间、小道两旁,裹着大棉衣的老人拉着驯鹿等待乘坐的游客,梦幻又真切。

  延吉本地居民更是可以享受200元畅游延边州内旅游景区四季的旅游年卡,旅游年卡可是许多滑雪爱好者的最爱,有了它便可以持卡到延边州内的各大滑雪场体验滑雪了。

  近年来,随着中、俄公路自驾、航空及海上航线等多种跨境线路的开通,两地跨境游业务也日渐热络起来。每年圣诞节、元旦都有俄罗斯游客到延吉来品美食、赏民俗、观表演,辞旧迎新、欢乐跨年。

  2017年由延吉市政府主办的中俄迎新年狂欢节,为7000名俄罗斯游客们准备了特色浓郁的中国朝鲜族美食和文艺表演,让这些异国客人零距离接触中国民族文化。

  狂欢节举办期间,正值延吉国际冰雪旅游节开幕。在冰雪节主场区延吉市人民公园,官方以冰雪、民俗、边境要素为主轴,特别设置了冰雪观光景区。

  第一次在延吉过新年的俄罗斯游客斯拉瓦表示,他此前在延边州曾度过5个新年,每次来到中国都能看到这里的新变化,都会有新感觉,今年是又一次难忘的体验。

  中国新闻社吉林分社 许传翔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