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五年幸福多——新能源公交车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031

我这五年幸福多——新能源公交车改善市民出行环境

2017-10-24 11:28 | 来源: 吉网

  一个城市交通的发展变化,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发展速度,延吉市从最初的小街小巷小公交,到今天的宽敞大道新能源公交,这几年来,我市的交通巨大的改变,让市民的出行环境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申学洙是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从事公交驾驶员岗位已有25个年头了,记者第一次见到申学洙时,他正开着38路的新能源公交车。

  谈起91年刚上班时开车的经历,申学洙说那时延吉只有7条路线,他开的是2路公交车,车内环境差,司机们上班都很辛苦。

  “我们从前在公交公司车是老式的解放大客,也是带连接棚的,中间都很冷很冷的那种车,那时候是早晨,我们一般都是四点钟起来,那时候也骑个自行车,冬天也是穿个棉大衣,来了还往车里加水,还得加热水。”

  司机上班很辛苦,乘客对老旧公交的印象就更深刻,市民吴女士回忆说,以前,市民出行乘坐的都是小公交车,车体破旧、车内环境卫生差、不按时停靠、进站像病牛、出站像疯牛,服务态度差,这些一直在困扰着市民的出行。每天上班乘坐公交车时经常挤不上去,因为车体小,容量有限,导致早间上班经常迟到。

  这样的状况持续了很多年,直到2010年11月份开始上GPS定位智能调度系统、自动报站、硬盘录像、视频监控等系统,进行智能化管理;2011年末,公交公司整体淘汰个人承包小公共汽车,改成大公共汽车由公司统一管理;我市的小公交车终于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被宽敞明亮又舒适的大公交车所取代,市民出行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城市的交通也由此变得秩序井然,尤其是信息网络的发展,市民乘车可以通过手机公交app,查询所换成公交的实时情况,缓解了等车时间的问题。

  今年5月9号,市人民政府将延吉市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收为国企,成立延吉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接管后,6月末新购入120台纯电动公交车辆,7月底又购入80台纯电动公交车辆,全市将于2017年底再新进200台纯电动公交车辆,至此这400台新能源公交车将逐步替换当前的老旧燃油汽车。

  谈到最近新能源公交车,申学洙说这个新能源公交车,真是比过去好太多了,车内装有空调,夏天和冬天车内环境会有很大的改善车内还有无线wifi。

  “能源车进来以后,加水的事也没有了,夏天还带空调,冬天还带暖风。”

  延吉市广电局 曹阳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