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党员拣垃圾七年坚持交党费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7874

三十年的信仰积累,铸就了对党的刻骨的爱,清贫的生活阻挡不了忠实党的火热之心——

古稀老党员拣垃圾七年坚持交党费

2017-10-25 10:47 | 来源: 吉网

  1月30日,年逾古稀的老党员姜玉堂走进延吉市河南街道春光社区,将一个沉甸甸的纸包交给社区书记彭作花。打开纸包,里面是一堆5角、1元、5元的钱币,共48元。“彭书记,这是我第一个季度的党费。”看着老党员姜玉堂那庄重的脸,彭作花心潮澎湃。七年了,眼前的这位老人靠捡垃圾所得交纳党费,这份对党的忠诚与深情不禁让人钦佩。

  72岁的姜玉堂老人是一名普通的党员,家住延吉市河南街道站前街地质六所家属区。走进老人的家,只见室内收拾得干净整洁,但陈设简陋,所有的家具都是十几年前添置的。家中最显著的位置摆放着一座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老式挂钟和一个旧式相框,里面相嵌着一张毛主席、周总理在机场会面的老照片。姜玉堂告诉记者,挂钟是自己当年荣获吉林省先进个人时上级发了50元奖金购买的,相框里的是他最珍视的一张的老照片。

  姜玉堂祖籍山东省,父亲、祖父都是共产党员。父亲参加过抗战,眼睛和鼻骨被敌人的炮弹炸伤,留下残疾。姜玉堂17岁时在老家当了一名矿工,从那时起,他就梦想有朝一日能加入党组织。1965年,姜玉堂辗转调入延边地质大队,成为一名测绘员。凭着勤奋与专研,他很快成为地质队里的佼佼者。多次荣获省州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84年,姜玉堂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人生追求,入党后,他在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牢记着祖、父两代人的谆谆教诲。1992年退休后,姜玉堂的组织关系随之转到延吉市河南街道春光居委会。他仍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热心公益,对居委会、社区工作非常支持。

  姜玉堂夫妻俩的退休工资都不高,十几年前,女儿离婚后患上抑郁症。从此,女儿和外孙女的生活费用皆由他们老夫妻承担,每月几百元的退休工资自然捉襟见肘。尽管如此,姜玉堂从未拖欠过党费。每个季度之初,他都早早把党费交到社区书记手上。他说,只有这样心里才会舒坦,感觉了确了一件大事。

  乐观向上的姜玉堂,没有被生活上的艰难困扰。他每天坚持晨练,经常会在晨练路上捡到一些被人丢弃的矿泉水瓶、废纸箱等。积攒多了,他就把这些废品卖到收货站,一个月下来也有几十元的收入。姜玉堂想,把这笔“额外收入”当作党费交给组织多有意义啊。

  姜玉堂对记者说,他所居住的房屋是地质六所老家属楼,是老旧楼群,房屋周围经常会有居民丢弃的各种再生垃圾,这些丢弃的垃圾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资源。“虽然年逾古稀,但我身体还行,总要为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尽一个党员对‘母亲’的回哺之爱”。于是,他干脆将收捡垃圾作为退休后的一项“新工作”,每天在住宅区附近溜达,一边帮社区巡逻、帮居民清扫卫生,一边捡拾废品垃圾,然后将收捡的废品变现后作为党费交给组织。

  这份捡垃圾的“工作”,姜玉堂一干就是七年,前后交纳党近千元。无论寒冬还是酷暑,人们常能看到,一个老迈的身影在社区中来往逡巡,捡拾垃圾。也许人们不知道老人这么做是为什么,但从老人的脸上人们看到了一种近似虔诚的庄重。“有一分余光就要发一分余热”,姜玉堂说,他入党时曾向组织郑重承诺,既然承诺了就要忠诚的履行自己的诺言。

  延边日报社 于莉

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