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之魅 专题内容-专题栏目 周柏航 2528565

小城之魅

2017-10-26 08:32 | 来源: 吉网

  有山皆清,山山都是迷人的山;

  有水皆碧,无水不是清凉的水;

  有人皆善,小城尽是心美之人。

  山水人和,小城多魅——这里,便是延吉。

  八年前,十七岁的我来到这里。三年后,我背上行囊一路南下。这八年间,太阳东升西落2920次,海兰江畔的稻子熟了8次,我的年纪与阅历并长。在看过鹭岛的海涛、江南的烟雨、魔都的繁华之后,一年前,我又回到这里,从象牙塔走入新闻记者的队伍,体味小城四季。

  偶尔,在感叹自己成长飞速之时,蓦然回眸,更惊叹于延吉发展的飞速。

  2009年,我来到延边二中读高中。那时,几十年的老教学楼临近路边,上课总有嘈杂声从街道传来。沙石铺的操场,晴天一脸灰,下雨一脚泥。去年,再次回到母校,变化让人惊艳。校园碧草如茵,塑胶跑道平坦干净;新校舍主体大气敞亮。

  近几年来,纵观延吉市中小学校园建设,从硬件到软件一概焕然一新。以中央小学为代表的学校建设,全面发展,锐意改革,荣获多项国家级教育奖。

  2012年,我离开延吉,南下求学。从延吉到厦门,求学之路几千里,不可谓不艰辛。开学时,要在前一天晚上九点坐火车。早上五点到达长春,再由长春搭乘飞往厦门的飞机。一路耗费近25个小时。有时飞机延误,到达厦门已是深夜十二点,让人感到身心俱疲。

  令人惊喜的是,2015年,开通了延吉到长春的高铁,求学之路缩短了6个小时!

  这趟高铁的开通,更将延吉推向了全国各地。高铁开通后的首个黄金周,数十万游客乘高铁来到延边,长春到延吉的高铁票全部售完,一票难求!10月1日以来,数万游客涌入延吉,旅店爆满,一房难求!大串儿、石锅饭等延边民俗特色美食餐馆就餐均在排队等号,一桌难求!

  如今,站在布尔哈同河畔,清清的河水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灵气与妩媚,高速飞驰的高铁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游客与无限商机,朗朗的读书声更为延吉增添了时代的希望。

  蓝天很高,青山很近,生活很美,四季很好——因为我在延吉。

  吉林日报(延边记者站) 郭春焱

编辑: 周柏航